[轉載] 防曬係數的說明

防曬係數 SPF 是指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,延遲曬紅程度的係數,也就是阻隔 uv-b 的程度,愈高當然防曬愈久。 不過太高的防曬係數會對肌膚造成負擔、阻塞毛孔,除非有必要在陽光下待上長時間,不然其實係數 15 就已經很夠用了;另外 pa 指的是阻隔 uv-a 的程度+愈多效果愈大。

一般防曬用品上都可以看到 SPF 的標示。SPF (防曬係數)代表延長肌膚在紫外線下不被曬紅的時間之倍數。例如 10 分鐘內會被太陽晒紅,塗抹 SPF 20 的防曬乳, 就會延長 10 分鐘的 20 倍,即 200 分鐘後才會被晒紅。所以,SPF 越高,表示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的時間,而非隔離紫外線的效果加倍。

■ 何謂SPF?
SPF是由Sun Protection Factor所寫而來,一般中文的翻譯是『防曬係數』。

防曬係數的測量,是針對UVB而來。要了解SPF前,必須要先了解一個名詞,叫做MED。

何謂MED呢?MED是由Minimal Erythema Dose縮寫得來,而這個字的中文翻譯是『皮膚最低致紅劑量』。這是指皮膚在接受紫外線B照射後,會開始產生微紅時的劑量。這個劑量是因人而異的。

SPF的測定,就是先測得受試者在未塗抹防曬產品前的MED,跟使用後﹝每平方公分必須塗抹二毫克﹞的MED來比較。比方說,受試者在使用前十分鐘就已經曬紅,而使用防曬品後需要150分鐘才曬紅,則使用前後MED增加了15倍。這個倍數就是此防曬產品所測得的SPF。

■ 何謂PA?
看過了SPF的介紹,聰明的您一定已經猜到,PA值就是衝著紫外線A光而來。

沒有錯,PA值就是一種標示防曬品對紫外線A光防禦能力的標準。類似這樣的標準比較多,常見的還有類似像是PPD或是IPD等等的標示。

為什麼A光的標示會比較多種了?這主要是因為缺乏共識的原因,也就是還沒有一個令人心服口服的標示出現。因為SPF是由測試MED而來,主要的測試是B光立即的曬紅曬傷效應。A光的作用通常是慢性且長期,測試的目的和標準相較之下就顯得五花八門。

不過目前國內可以看到的標示還是以PA值最多。所以在這裡先介紹PA值。

它主要分為三級,分別是+、++、+++。+號越多表示防禦能力越強。 對於黃種人來說++以上是比較好的選擇。